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村民举报污染被打:严惩泄密者,追查背后腐败问题

2021-02-08 10:26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编辑:遥城
  河南周口市扶沟县一村民匿名举报污染却被泄密并遭殴打一事,官方已查实。2月7日,当地通报称,扶沟县公安局已将涉案人员李某祥、李某宇、毛某宾依法进行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现已查实,周口市生态环境局扶沟综合执法大队第六中队中队长李某涛曾向被举报人泄露举报信息,扶沟县纪委监委与周口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联合调查组对李某涛立案进行审查调查。
  此前该村民向周口市生态环境局扶沟县分局打电话匿名举报一家工厂排污,结果却被该企业负责人一个电话叫到厂里,遭多人殴打。该企业还威胁:“谁再举报,举报一次打一次。”
  泄露举报信息、殴打匿名举报者,性质太恶劣!向有关国家机关检举揭发事实,请求依法处理,这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事件中,村民反映环保问题,这不仅是他的合法权利,更是为了居民的福祉,是义举。然而当地环保部门有关人员不仅不处理,反而泄密,令举报者被打,这严重损害举报者权利,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必须严惩,不能容忍。
  严惩打人者、泄密者,还要对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追查到底。事件中,村民打的是河南省12369举报电话,按接线员说法“匿名举报电话都被隐藏了,我们这边也看不到”,那举报人信息怎么就被泄露了?检举控告的处理流程机制是不是存在漏洞?现已查实泄密者是生态环境局的执法队中队长李某涛,那么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和被举报企业之间有没有权钱交易的灰色利益链?环保有关部门是不是存在对污染企业监管失职失责问题?目前,当地已对李某涛立案进行审查调查,相信将实事求是查个一清二楚,给出负责任的答案。
  以彻查回应关切,不能让依据事实的举报者寒了心。此次事件也警示我们,严明纪法权威,加强举报人保护机制建设,完善群众监督机制,让群众参与监督、敢于监督,让下一个公民遇到违纪违法行为现象时,依然选择勇敢检举揭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