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粤北韶关打好乡村生态振兴“组合拳” 绿水青山催生美丽经济

2021-03-05 09:4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三月的粤北韶关,处处春潮涌动、青山含黛。韶关市仁化县金灿灿的油菜花点缀在阡陌间,鳞次栉比的房屋与田畴沃野相映成趣,一幅独具岭南韵味的美丽乡村画卷舒展开来,让民众和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满园春色,村韵十足,真是不虚此行!”踏青的游客流连在各个美丽乡村,在美丽庭院闲坐品茶、油菜花海拍照写生、万里碧道游玩打卡:一阵阵春风让仁化各个乡村焕发勃勃生机,绵延的青山与近处的田野村舍融为一体,宽敞平整的村道延伸至家家户户,房屋院落整洁干净。
  从星罗棋布的村落到串联成片的全域景观,无不凝结着仁化民众的努力与奋斗。仁化县政府介绍,近年来,该县以点带面、梯次创建、连线连片、示范带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村镇县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成县域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升级改造等工程,实现全县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村庄保洁范围覆盖率、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均达100%,累计建成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1160.8公里,获评“四好农村路”广东省级示范县。
  “我们结合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广东省定贫困村、‘四沿’地区为重点,实施完成环丹沿线、阅丹沿线、董塘河碧道美丽乡村工程,融入红色文化、丹霞文化等元素。”仁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已提升了127个自然村整体风貌,建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等“四小园”三千多个,成功打造了岭南特色乡村风貌带和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实现了乡村从“一片美”到“整体美”的华丽转身,还在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除了旅游,仁化的生态农业同样精彩。该县扶溪镇运用华南农业大学的鸭稻共作生态农业技术生产的鸭稻米受到了市场认可,去年扶溪大米被评为全国名优新农产品,每斤扶溪大米销售价达6-8元,农户种植积极性不断提高,今年预计新增1000多亩鸭稻耕作面积。
  记者近日走进扶溪镇紫岭村,看到农耕机来回穿梭犁耙田,农民们忙着铺秧盘、播种。“我们种植与鸭子一起长大的大米,以鸭子捕食害虫、踩食杂草、鸭子粪便等代替农药、除草剂、化肥,再辅以太阳能灯杀虫、生物技术防虫等,保护了农田生态环境,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也提高了农户收益。”扶溪镇副镇长温石头说。
  与扶溪镇相邻的长江镇,则重视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大力推进森林小镇、碳汇林抚育、乡村绿化美化“精品”工程建设等。
  记者获悉,该县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任务,完成83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建设以及国省道、环丹乡村路等共160多公里的绿化景观提升,打造出林水相依、林路相拥、林村相嵌的乡村优美生态廊道。
  绿水青山绘就了仁化美丽乡村的厚重底色,广袤的山间田野果蔬飘香,游客纷至沓来,“生态+农业+旅游”的有机融合催生美丽经济遍地开花,为当地民众带来了“金山银山”。
  结合打造“双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仁化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贡柑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优势,加快推进武深高速农业经济带建设,建成集“生态种植—智能机械化提升—分级分选—体验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经济圈。
  此外,以丹霞山、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为龙头,该县将万里碧道、国家森林乡村、竹海等串联起来,沿线配套建设观景台、停车场、旅游驿站等旅游设施,精心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和乡村体验游等精品路线。
  如今的仁化,红色文化游、农耕采摘体验、科普教育等特色旅游新业态蓬勃兴起,越来越多村民及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发展民宿客栈、农家乐、文创产品等,美丽乡村正不断释放生态红利。(作者 王坚 谭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