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禁塑”工作意义深远,专家呼吁——“禁塑”需要你我参与

2021-03-23 09:39来源: 经济日报编辑:遥城
  在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程中,“禁塑”工作被列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12个先导性重点项目之一,大力推进。海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冯玉红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禁塑’的决心和力度都是空前的,需要每个人的关注和参与。”
  冯玉红说,海南“禁塑”工作最大的意义是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全国“禁塑”做出示范。
  “塑料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产生了很多性价比很高的制品,让人类生活更加便利。但是,近些年人类无节制地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导致环境污染严重。因此有人说,塑料真可怕!其实,塑料没有好坏之分,重要的是怎么科学地用好。”冯玉红认为,不可降解塑料不是一无是处,可生物降解塑料也不是毫无缺点,关键是看用在什么地方,怎么用。“把不可降解塑料用于非一次性用品中,能更好地发挥其成本低、耐用的优势,用完后再回收使用。可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降解后对环境没有污染,但如果无节制使用,同样是资源浪费,也会给地球带来负担。因此,我们在使用塑料制品时,应同时倡导用后垃圾分类,科学处置。”
  冯玉红说,对于一些难回收或者不能回收的低值一次性塑料制品,以生物可降解制品来替代是必然趋势。“‘禁塑’最终的目标是人人都养成低碳、节约、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比如买菜自带购物袋,少用塑料袋包装;出行带水杯,少喝瓶装水;出差自带生活用品,减少或不用酒店一次性用品等。”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每一天的低碳生活做起!”冯玉红呼吁,“禁塑”事业需要每个人的关注和参与。“‘禁塑’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人们能提高对塑料制品的认识,科学、环保地使用塑料制品,让我们的生活更健康,让生态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