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浙江省仙居县:水清岸绿乡村美

2021-08-12 09:44来源: 经济日报编辑:遥城
  【走进乡村看小康】浙江省仙居县:水清岸绿乡村美
  乘一叶竹筏漂流而下,看山岭起伏、白鹭翻飞,两岸夏景已然成画。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水清岸绿的永安溪水域风景长廊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览。
  永安溪是仙居的母亲河,长141.30公里,流域面积为2704平方公里。永安溪畔总规划492公里的“叶脉”形绿道,串联起散落在沿线的山水田园、滩林溪流、古村名镇等旅游资源,形成一张“绿地图”。
  在永安溪支流三桥溪上游的西周村,村旁的小水沟几年前还杂草丛生。得益于仙居县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小水沟来了个大变身,河面拓宽了,河边建起了游步道,做了绿化,既保护了沿线水土资源,也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新场所。
  三桥溪、十三都坑、盂溪水库上游、苍岭坑、括苍坑……近年来,仙居陆续实施了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并结合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产业发展等工作,“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拦蓄灌排节”综合治理,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帮助群众增收增产。
  为进一步加强农田面源污染治理,今年5月,仙居在横溪镇河塘村启动建设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项目,将建设生态拦截沟渠1500米,覆盖农田约1000余亩,接纳至少2个村落的污水处理终端排水,并覆盖1个面源污染监测点。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农田排水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分别减少,实现田园美丽、生态良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打造农田生态沟渠,建设美丽仙乡田园,实现农田生态循环和稳定。”仙居县农业农村生态与能源站站长徐坚说,项目将遵循农田生态系统整体性、生物多样性规律,兼顾农田排水、污染拦截和美丽田园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具有当地地域特点、景观性突出的高标准田园景观型生态沟渠系统,实现农田生态循环和稳定。
  生态环境改善了,不少村庄抓住机遇搞起了乡村旅游。游客来了,可村子又面临新问题:有人乱扔垃圾怎么办?在淡竹乡善仁村,记者看到一种有趣又有效的解决办法。
  “网上订房的客人来了,我去迎接一下。”听到大门“吱啦”一声响,民宿尚仁·善居的经理陈江峰立刻拿起一张纸单,匆匆迎了出去。纸单内容为“淡竹乡绿色生活清单”,列着住宿垃圾分类自清、光盘行动、住宿不抽烟酗酒等9项低碳行为,对应的是2元到5元不等的“绿币”。比如,不使用一次性洗漱用品可得2元“绿币”,野外活动结束清理垃圾并分类处理可得5元“绿币”。
  “淡竹乡山山水水是大自然的馈赠,不能只顾做生意,忘了保护。”陈江峰说,“现在客人预订房间时,我们都会提前告知,请他们务必爱护环境,这张清单就是用来提醒客人怎么做、怎么换‘绿币’。”
  仙居县共有民宿经营户400多户,旅游收入连续3年增幅超过22%。以淡竹乡为例,在“绿币”的激励下,当地农家乐垃圾分类投放率达100%。同时,当地不断拓展“绿币”使用范围,激发了游客的消费欲,带动商店、露营基地等商家增收10%以上。
  如今,绿色发展理念已经贯穿仙居乡村治理各方面。比如,建立“绿色”公约,发动村民参与绿色村庄治理;点清“绿色资产”,保护古文化遗址、古建筑;探索推行“绿色银行”,把“绿色”公约、“绿币”纳入绿色信用体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平 通讯员 应芳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