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干枝杜鹃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买干枝花也可能犯法

2022-01-18 09:58来源: 羊城晚报编辑:遥城
  干枝杜鹃不仅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还可能有毒
干枝梅
干枝桃
干枝雪柳
干枝杜鹃(资料图片)
  □那拉
  最近很流行干枝花。买回来时只是光秃秃的干枝,用清水养上几日,就可以开出颜色娇嫩的花朵,而且花期长,很适合不会种花但又喜欢在家中欣赏美丽花朵的人。
  最近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科学辟谣公众号上公布的一段视频却提醒大家,买干枝花要小心,别买那种干枝杜鹃。这种原名叫兴安杜鹃的植物,会开一种非常好看的粉紫色花朵,但它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非常途径购买的话,就可能犯法。
  生长很缓慢 折枝太可惜
  市面上的干枝杜鹃通常都是野生的兴安杜鹃,多生长于黑龙江、内蒙古一带,被当地人称为映山红,也是朝鲜歌曲里广为传唱的“金达莱”。
  兴安杜鹃的生长过程很慢,一年才能长出10厘米,从播种到花苗第一年开花,通常要五六年。一株有许多枝杈、长到1.5米高的兴安杜鹃,可能已生长了二三十年。它们在秋季时开始孕育花芽和叶芽,为第二年开花做准备,这时如果大量剪枝,实际上剪下来的就是带杜鹃花苞的枝杈。这些枝杈在合适的温度与湿度时的确会开出花朵,但这些枝杈如果脱离了主枝,便不会产生种子,被卖给客户拿回家作插花,通常的结局便是花败后扔进垃圾桶。这样,本来能生长几十年的杜鹃,不过是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耗光了所有养分,然后便结束了生命。
  这对于生长缓慢的杜鹃来说,实在是一种毁灭性的灾难。
  如今,兴安杜鹃已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名单。虽然科研人员在播种、扦插、移栽等方面作了很多研究工作,但目前几乎大多数市面上的干枝均来自野生,仍不能通过人工栽培的方法来满足市场需求。
  部分杜鹃有剧毒 不适合室内养殖
  干枝花通常都是用水养在室内,专家曾多次提醒,选择花的品种时要注意是否有毒性。杜鹃花属的有些品种就是有毒的。
  我国的杜鹃花属相当多,有毒的品种达60种以上,而且大都毒性剧烈,能导致人、畜中毒,人误食后中毒的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血压下降和呼吸抑制,甚至可能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主要有毒品种有羊踯躅、大白花杜鹃和牛皮茶等。最简单的区分方法,可以看花朵的颜色,大多数鲜红色花瓣的杜鹃花是无毒,但黄色或白色花瓣的杜鹃花通常都是有毒的。有些不仅花瓣有毒,叶片也有毒,如果误食会有危险,连酿制的花蜜都有毒,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推荐三种干枝花 又香又美随便插
  干枝花市场的热闹,多半还是商家带动起来的。事实上,除了干枝杜鹃,可以选择干枝梅、干枝桃、干枝雪柳,它们都很美。
  干枝雪柳是木犀科雪柳属植物,叶形似柳,开花季节白花满枝,犹如覆雪,故称之为雪柳。干枝雪柳很好养,水培就可以大量开花,一周给它换一次水,不用施肥,也不需要晒太阳。小白花聚成圆锥花序布满枝头,气味幽香。但雪柳通常是在夏季开花,冬天在室内水培的话,需要保持温度高一些,一般20℃以上最佳,最冷不能低于15℃。雪柳花期长,花谢后还可以晾干花枝做成干花,性价比很高。雪柳还具有一定滞尘抗烟和降低噪声功能,很适合室内净化空气。
  选择干枝梅,则可能会发现有两种不同的花:一种是白花丹科补血草属植物,野生种原生长在蒙古高原、内蒙古、新疆、西伯利亚地区,花形独特,花朵很小,像小星星,四季开花。开花初期,花朵呈现紫色和粉红色,随着成熟会变成白色,故称二色补血草。它还有一种特别作用——诱捕苍蝇,故又名“落蝇子花”“蝇子架”,苍蝇一旦落足其上就会被杀死,是一种天然的灭蝇花;另一种干枝梅则指蔷薇科的梅花,可土培,也有水培,但室内培养要特别注意湿度与温度。
  干枝桃则多指桃花枝,室内水培,同样会开出美丽的粉嫩花朵,是广东人最爱的“年花”之一。
  网购干枝花,还没开花时看枝条可分辨出是哪一种:兴安杜鹃的枝杈看起非常粗糙,一般带灰白斑,干巴巴的,没有一丝绿意,长出的小叶子上有非常小的鳞片;另三种花的枝条多少带点光滑,也会有些绿意。
  开花后,便容易区分,雪柳花是白色,其他三个倒是长得有点像,但也可以通过数雄蕊数量来区别:只有兴安杜鹃的雄蕊是十枚,桃花和梅花雄蕊少一点,但这两种花的品种很多,比较不好分。但桃花一般颜色浅、单瓣;梅花多颜色深,重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