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图片精选 > 正文 >

旅顺口好生态引来数千只水鸟过冬

2023-02-15 15:38来源: 中国环境编辑:雪儿
  近日,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西部沿海的双岛湾街道张家村,近万亩的滩涂湿地区域上,成群的水鸟栖息在这里,有的在浅滩水域中觅食,有的在蓝天白云下飞翔,海滩上熙熙攘攘,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双岛湾街道张家村,是辽宁省首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地处旅顺口区西部沿海滩涂湿地的中心区域,也是一些水鸟常年集聚栖息的地方。据村负责人介绍,随着旅顺沿海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提高,寄居在这里的水鸟越来越多。去年冬季来这里过冬的水禽比往年都多,仅国家保护级珍贵鸟类就有1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有几百只,还有丹顶鹤、黑鹳、白脸琵鹭、翘鼻麻鸭、白天鹅、鱼鹰、白鹭、苍鹭等各种水禽,每天海滩上成群结队,多时可达几千只。
  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水鸟,旅顺口区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和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积极加强监管,强化对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宣传引导,提高人们保护野生鸟类、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为了让水鸟有充足的食物,张家村还向沿海浅滩水域投放了小型鱼苗,并劝阻居民不要在浅滩钓鱼,不与水鸟争食物。村里还专门成立了护鸟队,每天在沿海巡逻,防止人为的惊扰水鸟,禁止在海滩排放污水、垃圾,保护好海滩的生态环境。
  同时,旅顺口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沿海的生态环境管理,对沿岸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进行严格监管,加大环境巡查力度;对辖区100多个入海、入河排污口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废水达标排放。还在全区建立了14个污水处理站,处理居民生活污水,使全区的河流水质均达到五类以上标准,沿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常年保持100%。有效的环境治理,换来了旅顺口区沿海的好生态,在旅顺沿海到处都能看到水鸟翱翔的身影,蓝天碧水已为水禽打造出舒适的乐园。 作者:赵冬梅 杨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