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专家解读京津冀沙尘天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2018-06-05 08:1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小璐
    3月4日,京津冀区域受到沙尘天气影响,个别城市小时AQI达到500。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对此进行了解读。

 北京市元宵节期间,受不利气象条件叠加烟花爆竹燃放影响,PM2.5浓度在元宵节夜间显著升高。与2017年同期相比,2018年元宵节夜间华北区域总体为偏南风,相对湿度升高,大气层结稳定,扩散条件更为不利。但由于2017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多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有效降低了区域污染物排放强度。加上今年北京市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烟花爆竹禁限放新规,在气象条件相对较差的情况下,元宵节夜间PM2.5峰值浓度依然同比下降达33.8%,取得了较好的控制成效。

    3月3日起,主要来源于蒙古地区的沙尘气团快速东移南下,经内蒙古中部进入渤海湾上空,并于3月4日清晨向西回流至京津冀区域,对区域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产生显著影响。北京市自4日8时起PM10浓度开始攀升,到12时达到300微克/立方米以上,并持续4个小时,17时开始逐渐回落。唐山市4日7时~8时PM10浓度超过600微克/立方米(小时“爆表”)。截至发稿时,本次沙尘天气基本结束,京津冀区域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恢复到以良为主。北京市受东南风影响,沙尘在山前有所滞留,PM10浓度缓慢下降,预计5日空气质量恢复到良。

    柴发合表示,近期京津冀北部地区降水偏少,容易形成沙尘或浮尘天气。3月是冬春季节气象交替时期,大气环流形势复杂多变,区域湿度增大,冷空气逐渐减弱,容易出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同时,根据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小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污染源排放清单开展的初步分析,“2+26”城市在不到全国3%的面积上,排放了全国10%以上的二氧化硫、15%以上的氮氧化物和一次颗粒物,排放强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5倍。因此,只要遭遇不利气象条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就很容易发生大气重污染过程,3月份整体空气质量形势严峻。

    下一步,一方面要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的调整步伐,从根本上解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频发的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研判空气质量形势,及时采取有效减排措施,减轻重污染天气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