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中国“集中火力”向农业农村污染开战

2018-11-09 14:5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

  日前,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的《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攻坚,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农业农村环境监管明显加强,农村居民参与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可敬8日对记者说,到2020年,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要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即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农村饮水安全更有保障;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提升主要由农业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标水体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
  苏可敬表示,农村饮水安全关系民众身体健康,当前中国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滞后,迫切需要加大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是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同时,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是落实国家已有的要求,考虑到中国农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比例达63%左右,有必要减少农业用水总量。
  为此,该行动计划提出,首先要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风险排查整治。
  其次,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保障农村污染治理设施长效运行,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优化调整畜禽养殖布局,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和水生生态保护。
  同时,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整县推进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到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
  “提升农业农村环境监管能力,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明确和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苏可敬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量大面广、基础薄弱,是一项长期任务。三年攻坚战聚焦重点目标任务,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坚持优先解决广大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环境问题。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说,做好农业污染防治工作,下一步,要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着力推进种植业污染防控、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着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着力推进水产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优化水产养殖布局。深入推进秸秆、农膜资源化。
  生态环境部官员表示,为确保完成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目标任务,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突出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范畴,对污染问题严重、治理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