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1-25 10:59来源: 搜狐编辑:cfej2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逐步走进工业文明时代,与此同时,各种污染造成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全球气候变暖,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农业环境污染加剧,这些都对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极大地威胁。5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自觉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各种能源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当中,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也给我们的人居环境带来了很多污染。因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刻不容缓。
首先,我们要大力倡导低碳生活。低碳生活是一种低成本、低代价的生活方式。人们总觉得低碳生活很艰难,其实不然,降低碳排放量有很多办法,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轻易做到。例如,炎热夏日,我们开空调时,空调的温度最好控制在25-26度,既省电,又低碳。外出时尽量选择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车等一些低碳出行方式,不仅低碳环保,同时也能锻炼身体。
       其次,国家要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国家应通过政策来鼓励和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各地方政府也应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关配套设施,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的激励约束机制,量化企业节能减排指标。
       第三,政府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加大节能减排的资金投入,促进技术研发与创新,优化硬件设施,加快对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以促进节能减排和低碳生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