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安徽森林面积近400万公顷 自然保护区达110处

2019-03-14 09:1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安徽省2018年国土绿化公报》显示:目前,安徽全省森林面积395.85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2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8.65%。其中,该省自然保护区达110处,面积达77.49万公顷,基本形成了森林、湿地、野生动物三大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体系。
  安徽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向阳介绍,在中国率先实行“林长制”改革的安徽,2018年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文章,全面建成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设立各级林长52122名,配备护林员47020名,形成了省级总林长负总责、市县级总林长抓督促、区域性林长抓调度、功能区林长抓特色、乡村林长抓落地的工作格局。
  皖北平原地区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改善人居环境,探索推进农林多业融合发展;沿江地区围绕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探索建设皖江绿色生态廊道;皖西大别山区结合脱贫攻坚,探索发展林业生态经济;皖南山区加强新安江和青弋江流域的生态保护修复,探索构建特色鲜明的生态文化……2018年,安徽省共完成造林143.62万亩,全面实施长江两岸生态复绿工程,完成造林46.44万亩。
  与此同时,该省全面落实天然林停伐措施,实施古树名木抢救复壮等。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安徽省森林覆盖率仅12.51%。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安徽先后实施建设万里绿色长廊工程、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等林业重点工程,造林绿化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目前,安徽全省森林面积达395.85万公顷。
  牛向阳介绍,自2017年起,安徽省政府决定在全省组织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提出到2021年,该省森林覆盖率提升到31%以上,全省完成人工造林300万亩、封山育林300万亩、退化林修复300万亩,完成森林抚育2000万亩。截至目前,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等都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