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坚守生态底线 萝卜卖出“肉价钱”

2019-04-09 14:37来源: 四川日报编辑:雪儿

“你已进入水源保护区”“保护饮用水水源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保障饮水安全维护生命健康”——4月7日,记者进入成都市郫都区新民场镇云桥村,村道两旁蓝色的温馨提示牌不断闪现,提示着已经进入成都市饮用水源保护地核心区。

郫都区承担着成都市主城区90%以上的饮用水供水任务,柏条河、柏木河、徐堰河3条河流是其主要取水口。而位于核心区域的云桥村,75%以上的面积都属于水源保护区。当天,成都艳阳高照,让人有进入夏天的感觉,可云桥村却透着丝丝凉意。“这是郫都区严格执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制度以及云桥人坚守付出的结果。”云桥村党总支书记肖春说。

建设云桥湿地 形成天然水源涵养器

在肖春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云桥湿地。该湿地处于成都两条重要河流——柏条河、徐堰河并流最窄处,位于取水口上游。

“这里以前住着村民,有农田、川西林盘式的农家小院。”肖春告诉记者,云桥湿地从2011年开始分3期建设,到2017年完成时湿地面积达320余亩。参与生态搬迁的有325户、1092人,接近云桥村一半的人口数。如今,这里已形成由100多种野生高等植物完全覆盖的湿地生态系统。

距云桥湿地不到50米,就是成都市第六自来水厂,该厂承担着中心城区80%以上的供水任务。“云桥湿地将徐堰河和柏条河的河水,尤其是取水点周边地区的农灌渠水汇集净化处理后排入取水口下游,起到水质净化、抗旱排涝、防范水土流失等作用,是天然的水源涵养器。”郫都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云桥湿地保留了原有的竹柳水源林,以及其他原生乡土树种,同时科学配植了构树、香樟、樱桃等易于野生动物栖息和觅食的树种。根据长期监测,湿地范围内现有野生动植物种类128种,包括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楠木等。“作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器,湿地范围内严禁游人进入,除日常管护外,基本上处于封闭状态。”

用最干净的水 种出最放心的蔬菜

在云桥村,凡是河水流经的地方,都被近两米高的绿色隔离网隔开。郫都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云桥村全村处于成都市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在一级保护区内村民已搬迁的情况下,二级保护区沿河两岸各200米范围也被隔断。“目前仍在村里居住的一半左右人口,都在二级保护区内。”

记者行走云桥村发现,村民住房基本上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砖房。“有20多年没有批过农用房地基了,早就没有人新建或改扩建房屋。”肖春说,此外,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种植被严格限制使用农药化肥。

不能翻修房屋,不能发展工业、农产品加工,种植不能使用农药化肥,甚至是成都近郊随处可见的农家乐旅游也不得发展——在云桥村,村民严格坚守生态底线。

那么,云桥村村民靠什么维持生计?

在云桥人看来,水源保护地就是最大的金字招牌,“用最干净的水,种出最放心的蔬菜。”肖春介绍,云桥村发展有机蔬菜种植的这一句宣传语,让云桥村的农产品卖出“肉价钱”——云桥圆根萝卜每公斤平均售价达10元。

“目前,云桥圆根萝卜除销往北京、深圳、上海等大城市外,还卖到了国外。”郫都区紫云桥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露介绍,去年12月27日,20吨云桥圆根萝卜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发往欧洲;今年1月,250公斤云桥圆根萝卜搭乘飞机前往日本市场“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