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深圳发布2018年环境公报

2019-04-12 09:27来源: 南方日报编辑:遥城

   4月9日,“2018年度深圳市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公报显示,2018年深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5%,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其中,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数据15年来历史最佳。
  臭氧浓度近5年首度出现同比降低。深圳市臭氧浓度从2013年的123微克/立方米,逐年上升至2017年的147微克/立方米,而2018年臭氧浓度为137微克/立方米。
  “可以说本地污染物的大力减排对深圳臭氧浓度的下降具有积极作用,2018年深圳臭氧浓度在珠三角9市是唯一一个达标也同比下降的城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亚立说。2018年,深圳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淘汰12.9万辆老旧车,近2.2万辆出租车实现电动化等,对VOC和氮氧化物减排作出了重大贡献,也有效扼制臭氧浓度持续上升,同时燃气电厂和锅炉的降氮改造也减少了氮氧化物排放。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与上年相比,沙湾河(罗湖)和福田河水质明显改善;茅洲河干流污染程度显著减轻,深圳河干流污染程度明显减轻,新洲河、观澜河和坪山河污染程度有所减轻,西乡河、皇岗河和凤塘河水质保持稳定。
  经过近两年努力,深圳于2018年底完成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全部1069栋违法建筑和1432宗违法建设项目整治任务,完成自查发现的461栋建筑的拆除处置工作。全市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共拆除违法建筑90.32万平方米,累计投入拆除资金100多亿元,迁移人口3.7万人。
  此外,在大气治理方面,今年将深化本地机动车污染减排,继续落实“7个100%”扬尘治理措施,推动船舶码头污染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