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兰州首季空气质量创七年同期最佳

2019-04-12 14:5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11日从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随着工业企业固定污染源治理、低空面源污染的治理,以及微观站、工地扬尘监控、无人机航拍等八大技防手段的运用等,今年一季度,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76天,同比增加21天,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优良天数比例为90.0%,创七年以来同时段最佳。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污染物浓度及综合质量指数等三项主要用来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指标,均为2013年国家实行新标准评价空气质量以来同时段最优,其中春节期间首次实现了空气质量全优良。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贾锐发布会上介绍说,2018—2019年冬防期,兰州市优良天数108天,同比增加了28天。同时,SO2、NO2、PM10、CO、PM2.5和O3等六项大气污染物浓度显著降低,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综合质量指数月度排名稳定退出全国后二十位。
  在治理方面,武卫红表示,兰州市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固定污染源治理,包括推进火电企业超低排放等,以及低空面源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三个方面。“城区居民散煤在2016年用量达30万吨,去年冬天通过煤改气、煤改电等各种措施,散煤用量下降了一半,降到了15万吨。”
  武卫红说,今年兰州将对一些大型企业进行深度治理,加速推进工程减排项目。同时,在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居民散煤使用“清零”,初步完成城市建成区“无煤区”建设;远郊区县全面实现洁净煤配送,农村地区逐步推行“无烟区”。
  此外,根据国家柴油车污染治理方案,兰州市也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下一步将重点针对柴油车推进“四清”(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油品、清洁运输)行动,对柴油车这种移动污染源进行全面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