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全国海关今年以来查获走私濒危动植物共500吨

2019-04-15 15:2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4月15日,海关总署举办新闻发布会,就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情况进行介绍。
  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胡伟介绍,今年以来,全国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办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案件182起,其中涉象牙案件53起,查获各类濒危动植物共计500吨,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
  胡伟表示,全国海关持续开展“国门利剑”系列专项行动,举全国海关之力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3月30日,破获了“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现场缴获象牙7.48吨,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为近年来自主侦查查获象牙数量之最。
  胡伟介绍,全国海关将强化口岸监管,不断优化监管流程、健全监管制度、强化风险防控。加大对来自重点国家的高风险货物的查验力度,对可疑集装箱实施彻底开箱查验;在旅检和邮快件渠道,提高重点国家、重点航线进出境行李物品和邮快件的检查比例,对含有疑似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李物品、邮件、快件一律开箱彻查。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在各类监管现场共查发濒危物种及其制品  1870起,总重量103.4吨,其中涉象牙785起,共5323件、总重量306.8千克。
胡伟表示,在严厉打击、强化监管的同时,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整治行动,实现对走私购、运、储、销各环节的全方位打击。针对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通过寄递渠道在国内转运行为,会同国家邮政局开展打击整治联合行动,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3项制度,加严邮件寄递安全管控。针对部分重点地区非法制售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现象,部署对重点市场、加工点、转运集散地、边贸市场开展集中清查整治,斩断非法制售渠道。
  胡伟强调,海关总署一方面,加强与世界海关组织和国际刑警组织合作,积极参加“保卫”国际联合行动,共同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另一方面,加强与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来源地、中转地和消费地海关及警方等执法部门合作,开展联合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