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湖州出台首个绿色保险市级地方标准

2019-05-10 15:0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如何规范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等级认定?这一困扰政府部门、保险机构及企业三方多年的问题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地方标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评估技术规范》正式批准发布。这是国内首个绿色保险市级地方标准,为科学合理确定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等级提供了技术支撑。

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早在去年1月,湖州市就出台了《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政府金融办、市保险行业协会、人保湖州市分公司等部门人员成立了标准起草组,通过广泛收集材料与多方实地调研,组织专家对7个行业142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勘查,开展承保前风险评估。在此基础上,从使用、存储或释放的事故环境风险物质数量、工艺过程与风险控制水平、环境风险受体的敏感性以及环境应急管理等方面对企业环境污染风险予以分析评估,通过实践应用检验标准草案的合理性及适用性。

标准共设静态风险和动态风险两大类风险指标,其中静态风险指标是反映企业因客观因素不同而导致不同的环境风险程度,包括环境风险物质等;动态风险指标是反映企业因管理水平不同而导致不同的环境风险程度,包括环保基础管理等。此外,标准又将静态风险指标细分为危险物质规模、生产工艺等80项,动态风险指标细分为管理机构、项目管理等90项,累计170项内容。

标准明确,对照指标,通过7个评估流程,从方方面面考量企业的环境风险状况,最终将企业环境风险划分为低风险、一般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高风险等5个等级,企业环境风险等级一目了然。

另据了解,标准适用于全市铅蓄电池、电镀、化工、纺织染整、制革、造纸等6大类行业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行业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评估,其他行业可参照执行。(通讯员黄家伟 吴婧 见习记者朱智翔 记者晏利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