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专家组团考察创新环保设备

2019-06-06 15:00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遥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在世界环境日的6月5日,清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常纪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高级经济师郝春燕,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家侯允,环卫之声总编辑张宗正,固废观察公众号、中国战略性新兴环保产业联盟专家霍丽燕,组团来到北京市郊海淀区温泉镇,专程考察中环汇峰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生活垃圾源头智能处理设备。
  中环汇峰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和制造生活垃圾处理设备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该公司生活垃圾源头智能处理设备系统,立足于分拣源头,攻关其难点,对居民生活社区、街道、事业单位、商业区、工业区等生活垃圾实现有效的源头分类,对国家及各省市政府推动的垃圾分类起到互补推进作用,即在人工初分类的基础上,能够实现对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一步进行精细分类,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助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该设备灵巧,移动方便,整机占地面积约为35平方米、高度3米,功率30千瓦,日均基础处理量10-15吨,并可根据不同需求扩大处理量。

  在生活垃圾源头智能处理设备的投放点上,专家们详细询问,细心观察,认真听取汇报。当在现场看到成堆生活垃圾送入分拣机器设备,自动分成废塑料袋、厨余垃圾、铁渣废铝、不可回收物四类,并听到公司董事长周培玉介绍分拣率为85%、85%、85%、20%,综合分拣率远高于现行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的标准时,大家给予了十分认可的掌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常纪文观看设备运转后,对生活垃圾源头智能处理设备给予了赞许。他认为,为实现我国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的目标,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举改革之力,走创新之路。他说,垃圾分类和垃圾分拣,两者不矛盾、不冲突,相互关联,相互推进。垃圾分类是通过人工进行,垃圾分拣是通过设备进行,是处理尾部垃圾。把两者工作做实,才能相得益彰。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家侯允对分拣出的厨余垃圾颇有兴趣,当了解厨余垃圾氮、磷、钾有机成分后表示,厨余垃圾是生产有机肥不可多得的原材料。通过政府平台,建立服务农村、改造土壤的有机肥生产厂,才能有效地促进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产业循环式组合。
  专家们还对生活垃圾源头处理系统的智能化构造、生活垃圾源头处理项目推广模式、项目对接各级政府的方式方法等问题,提出了各自见解。一致认为,一项创新的科技成果,一定赋予强大的生命力。他们表示在全国范围内,介绍与推广中环汇峰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对生活垃圾从源头处理的先进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