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人不努力 治污效果就打折扣

2019-06-19 14:4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靠人努力还是靠天帮忙?近期,生态环境部的一次约谈回答了这个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还是要靠人努力。

  6月13日,生态环境部对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中问题较为突出的6个城市进行约谈时指出,这些城市没有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空气质量恶化明显,推进蓝天保卫战力度有所放松,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滞后。通过报道可以看出,这些城市存在承担大气污染防治职责的部门互相推诿扯皮,已经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被闲置,执法监管流于形式,违法企业超标排污等问题。在这些问题背后,是大量本应得到削减的污染物却被肆无忌惮地排放,无数人的努力付诸东流。对此,如果还奢求“天帮忙”来成就蓝天保卫战,那岂不是痴人说梦?

  实际上,笔者近期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中看到,一方面,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散乱污”企业在环保压力下已逐步开始淘汰,仍在生存的企业正逐步完善污染治理设施,散煤替代、扬尘管控等治理措施逐步铺开,“人努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另一方面,现场检查中仍可以发现不少问题,如物料堆未苫盖、现场检查时临时开启治污设施、治污设施“小马拉大车”或维护不及时、互相串通检查消息等。这反映出企业经营者的法律意识、环境意识缺失,也证明部分地区的监管部门存在能力不足和监管漏洞问题,还有的地方党委政府在统筹协调、综合施策上存在短板。归根到底,这都是人的问题。

  在今年两会答记者问时,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谈到当前大气污染治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时,将“思想认识的摇摆性”放在了首位。而这次生态环境部的约谈恰恰为此提供了佐证——思想出现摇摆,“人努力”的状态开始滑坡,蓝天保卫战的成果便会大打折扣。

  当前面临的大气污染问题多数都是难点,调查取证难、监管执法难、整改落实难等问题急需一线执法者解决。但笔者认为,这些困难多数是可以通过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来克服的,也正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大气十条”的圆满收官,蓝天保卫战第一年的优秀成绩都表明,当前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人努力”可以实实在在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因此,当前应该坚定信心,相信通过各自岗位的努力工作,定会打赢蓝天保卫战。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