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

2019-07-12 14:02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据记者11日从农业农村部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获悉,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80%以上行政村开展了清洁行动,11个省区市通过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省验收。
  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在会上介绍,2018年以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一系列文件、召开多次会议,对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等进行专项部署。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安排70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支持中西部省份整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且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19个县给予激励支持。
  李伟国说,针对一些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2018年底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半年来,先后打响了春节战役、春季战役和夏季战役。全国80%以上的村庄已经开展了清洁行动,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000多万吨、村沟村塘淤泥3000多万吨,清除村内残垣断壁400多万处。
  李伟国表示,各地因地制宜、真抓实干,广大农民群众积极行动、全面参与。2018年全国完成农村改厕1000多万户,农村改厕率超过一半。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万多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万多座,新开工农村户厕改造1000多万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