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央企该怎么督察?

2019-07-12 14:5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这部党内法规实施后首次进驻督察央企,备受关注。督察央企与督察地方有哪些区别?督察什么?怎么督察?

  侧重督察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主体责任落实

  在第二轮督察启动前,中办、国办印发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明确将央企列为督察对象。

  具有“矿业航母”地位的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二轮第一批第一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的央企。随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也将迎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的进驻。

  “对央企开展督察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的一个全新实践。”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家央企被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象,更加凸显了央企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中的重要地位。

  众所周知,不少央企集中在能源、矿产、化工等领域,其下属企业大部分属于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加之巨大的体量和生产规模,其污染物排放、环境污染及环境风险都不容小觑。

  督察组7月10日进驻的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代表之一。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唐复平在督察进驻启动会上坦言:“虽然这几年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受到自身业态多、分布面广、发展水平不均衡等特性影响,下属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平参差不齐,统筹解决的难度加大。”

  应该说,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方面,央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不少难关要过,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痼疾要治。

  该如何督察央企,如何聚焦问题?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相关负责人将其总结为“两个聚焦”,即在政治上聚焦和在责任主体上聚焦;在督察内容上,聚焦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情况,聚焦于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点面相结合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有企业多达千余家,压力是否层层传导,环保责任是否层层压实,应该如何考量?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和董事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以及执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规划标准情况,都是此次督察的重点。

  “督察必须从决策层面和实施层面将责任夯实,做到见事、见人、见责任。”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相关负责人强调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人员配备上就煞费苦心。在督察组组成人员中,首次引入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和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专家作为技术支撑,参与下沉督察,对企业污染点位进行现场检查。同时,为切实提高督察效能,将强化卫星遥感、无人机技术的应用。诸如,一些矿山开采、冶炼企业可能不同程度地存在生态破坏的问题,就可以通过卫星遥感解析等手段来进行检查和取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专家参与现场检查,另一方面,可以随时协调专家库的专家来为督察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督察央企与督察地方本质的区别在于,央企组织结构单一,主要以下游企业为主。因此,在督察形式上,也必然存在差异。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规划标准是否落实?一方面,通过决策层面来回答,另一方面,必须通过下沉督察来印证。

  聚焦现场、聚焦问题。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督察时间上也做了一些调整,将下沉督察时间做适当延长。下沉督察期间,督察组将根据督察重点和区域,分成不同小组深入现场。

  据了解,下沉期间,督察组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典型问题,对重点环境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取证,逐条对照、逐案梳理,以问题见责任,以成效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