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云南力争六年后草原生态退化趋势总体得到遏制

2019-09-11 10:0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2019年云南省草原工作会议10日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云南草原生态恶化势头得到初步遏制,2018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7.81%,力争到2025年草原退化趋势总体得到遏制。
  草原被称为“地球的皮肤”,是以草本植物为主的生物群落及其周围环境组成的生态系统类型,同时草原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是干旱半干旱和高寒高海拔地区的主要植被。
  云南是中国草原资源大省,是南方草原的典型代表省份,草原面积2.29亿亩,居中国第7位,南方第2位。云南也是中国草原资源类型最丰富的省份之一。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任治忠介绍,云南有暖性灌草丛、热性灌草丛、山地草甸和高寒草甸4个草原类,50余个草原型,主要分布于六大水系源头或上游。他说,“这些区域的生态区位都非常重要,是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中国西南及南亚、东南亚地区的生态安全重任。”
  除此之外,草原发挥着固碳释氧、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良土壤、减少污染、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草原还是重要的生产生活基础,为人们直接或间接提供药材、食品、景观、肉奶、纤维、皮毛等产品。
  “多年来,在不懈努力下,云南草原生态恶化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生态质量得到改善,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牧民收入持续增长。”任治忠称,2018年,云南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7.81%,较5年前提高了2.29%,草群平均高度达到28.31厘米,较5年前提高了3.51厘米。
  此次工作会议上提出,云南今后两年将完成退化草原人工修复及治理250万亩以上,力争到2025年,云南草原退化趋势总体得到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88%以上,草原生态持续改善,草原质量稳步提升,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双提高。(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