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中华鲟子二代全人工繁殖出苗量创历史之最

2019-11-08 13:3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最新消息,截至6日,该研究所2019年成功孵化中华鲟子二代苗种13.3万尾,数量创历史之最,同时还获得300多尾雌核苗种。
  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是中国唯一专门进行中华鲟研究保护的科研单位,子二代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是该所于2009年在全国率先取得的一项技术突破,并在之后连续多年取得成功。
  中华鲟研究所近期两次对子一代中华鲟实施人工催产繁殖,共收获鱼卵41万颗,最终孵化出子二代幼鱼13.3万尾。其中,10月31日催产繁殖获得受精卵27万余粒,获得优质子二代中华鲟苗种约12万尾,全人工繁殖出卵量、出苗量均为历次以来最多的一次。
  据了解,中华鲟研究所还开展了人工诱导雌核发育技术和温度对中华鲟性腺发育影响方面的研究。在此次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期间,该研究所开展了小批量生产雌核苗种实验,并获得300多尾雌核苗种。这意味着中华鲟在缺乏雄鱼这一极端条件下的繁殖难题已经被解决。该所将持续开展中华鲟物种保护技术研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并适时启动子三代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工作。
  中华鲟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洄游鱼类,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脊椎动物,被誉为“活化石”。受人类活动影响,中华鲟自然种群逐渐衰退,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极危物种”。(记者 郭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