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山西吕梁市长王立伟: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强化督查严格奖惩

2019-11-19 09:58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11月11日,山西省吕梁市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定点帮扶对接会,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李凌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杨巨才及市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凌昇就定点帮扶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他指出,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定点帮扶工作,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的关键性举措,也是帮助指导地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利契机。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聚焦重点,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王立伟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生态环境厅的支持指导下,今年1—9月份,吕梁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3,优良天数排名全省第2,PM2.5平均浓度降幅在汾渭平原11市排名第一。但吕梁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仍十分艰巨,大气质量改善形势不容乐观。
  王立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定点帮扶配合保障工作,坚持责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一微克一微克抠PM2.5,一天一天争取优良天数,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一要对表对标抓落实。牢固树立“抓环保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对表攻坚行动方案清单,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针对性制定强化措施,推动攻坚战往深里走,向实处落,以超常规举措倒逼转型发展。二要聚焦重点抓落实。聚焦平川县市、钢铁煤焦、散乱污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民用散煤源头质量管控、扬尘污染管控、机动车超标排放治理、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等工作。三要问题导向抓落实。聚焦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强预测预判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应急减排措施监督检查,通过用电量、车流量等指标量化企业错峰生产要求,落实好施工工地、重型柴油货车等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精准有效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四要联防联控抓落实。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强化督查严格奖惩,统筹抓好工业废水依法排放、污水处理厂提标保温达标排放、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等水污染治理工作,强力推进各项防治措施落地见效,坚决打赢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