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中国北疆5297万吨秸秆全部还田或离田 还田率比去年高8%

2019-11-20 09:1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18日发布消息,黑龙江省今年以秋收为时间节点,秋冬季秸秆还田任务已全面完成,实现了秸秆全部还田或离田。该省截至11月14日,秸秆还田利用量达到5297万吨,还田利用率达到51.89%,比上年全年高出近8%,超额完成秋冬季计划目标4.54个百分点。
  黑龙江省是中国农业大省,每年秸秆的产量也居全国前列。今年,该省以秋收为节点,秸秆综合利用率目标为达到80%以上,还田率55%以上,确保该省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今年秋收中,哈尔滨市采取“挖掘‘翻埋碎混’、‘腐熟堆沤’、‘免耕覆盖’等秸秆还田渠道,最大限度实现秸秆还田利用。为了提高秸秆还田的机械化,哈尔滨市今年9月下旬出台了机具累加补贴政策,将购机补贴额补贴到机具总售价的50%。在补贴政策的引导下,哈尔滨市新增玉米翻埋作业机具1079台套,水田翻埋作业机具907台套,极大地缓解了秋季秸秆还田作业机具保有量不足的压力。据统计,哈尔滨市还田作业高峰期日均出动200马力以上机具1500余台、日均作业量达到30万亩以上。同时,哈尔滨市对玉米秸秆翻埋碎混还田、免耕覆盖还田和水稻秸秆翻埋还田,每亩补贴分别累加16元、5元和10元。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科技之冬”培训,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重要内容,组织专家对各类利用技术进行全面系统讲解,深入生产一线抓好技术指导与服务,全面提升秸秆还田利用技术水平。截至目前,该市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120期,培训人员2万余人次。今年秋收期间,该市秸秆还田利用量达到464.85万吨,其中水稻秸秆还田375.68万亩,全面完成秋冬季计划目标,实现历史性突破。(王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