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全面展开

2019-11-20 13:39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以处理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改造厕所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在各地全面展开。上半年全国新开工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万多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万多处、农村户厕改造1000多万户。
  这是记者19日在南京举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峰论坛暨农村厕所革命技术论坛上了解到的新情况。
  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在论坛上介绍,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梳理了到2020年“三农”工作必须按时收官交账的硬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项。这项工作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一年多来各地真抓实干,广大农民群众积极行动,各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逐步推开。
  余欣荣说,截至去年底,全国8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有11个省份通过了整省验收;近30%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处理,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全国农村改厕率超过一半,其中六成以上改成了无害化卫生厕所。
  “随着工作成效覆盖面不断扩大,全社会对促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余欣荣说。
  但他同时表示,由于缺乏历史积累,科技研发相对滞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技术产品针对性、适用性不强。比如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缺乏适用于干旱、寒冷等特殊地区的技术产品;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也缺乏适合农村地区、建设使用成本较低、维护简便的设施设备。他希望各地各单位围绕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技术短板,主动开展关键技术、工艺和装备研发,加强产学研推对接合作,开展相关试点示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余欣荣还表示,欢迎各类企业通过PPP等市场化运行模式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比如有的地方采取城乡统筹、整县打包、建运一体等多种方式,吸引企业等第三方参与垃圾污水治理,运行效果很好。(记者董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