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刘永涛:推动通江绿色崛起他是排头兵

2020-01-20 11:56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遥城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县政府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恪守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走出了县域经济生态支撑、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2019年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城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65天,优良天数344天。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近年来,通江从未发生过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水、气、声环境质量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80.3,生态环境部考核该县生态环境指数为优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各项指标均已全面完成,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类别。
  通江县生态环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当地一线环保人的付出,只有他们的聚力攻坚,才能守护通江的碧水蓝天。荣获“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的刘永涛就是这群环保人中最美的缩影。刘永涛,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一名在基层一线干了30年的环保人。
  基础先行 共建通江绿水青山
  通江生态环境局坚持“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基础建设,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为生态创建提供基础支撑。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通江县实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土壤污染综合防治三大战役并于2019年取得显著成效。
  其中新建成环境监测业务用房1100平方米,增建1个县城空气自动监测站。综合整治71家砖厂(拆除、停产54家,规范整治17家);按照新标准完成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一级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完成48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重新划定工作,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完成畜禽禁养、限养、宜养区域划定。全覆盖推进城乡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完成102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配套建设8个乡镇污水收集管网;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转、县处理”模式,在全县48个乡镇建设购置垃圾清扫车、转运车79台,设立垃圾箱(池)2470个,实施中心场镇垃圾热裂解试点5个,依托县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县域生活垃圾实现应处理尽处理。
  刘永涛与他的同事们为了持续改善通江县生态环境质量贡献了无数个夜晚。只要接到群众举报,无论多晚,刘永涛都会带领执法人员携带上执法设备,在茫茫的夜色中悄无声息地出发,开始一轮又一轮的夜巡。他与同事自始至终都积极配合,他们脚步早已经踏遍了通江的各个砖厂、采砂场、养猪场……
  刘永涛始终把保护饮用水源、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水放在环境监察执法的首要位置,对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举报,他总是闻风而动、毫不懈怠。
  2012年1月4日下午,据群众举报,位于通江县诺江镇天井村1社的赤江沙砾场在生产时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入诺江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对城区饮用水造成严重威胁。接到投诉后,局里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投诉地调查,由于该沙砾场未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多位合伙人也不在通江,现场的一些管理人员既不承认是沙砾场的合伙人,也不配合调查人员的工作,执法人员3次前往调查均无法确认沙砾场的环境违法责任主体,这给该案的调查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这期间,刘永涛的妻子重感冒长治不愈,他本计划陪妻子到医院输液,而妻子对他说:“我自己能够到医院去输液,你马上去办你工作上的事吧……”。丢下妻子,他带领执法人员前往该沙砾场所属的村社,向该村、社干部和出租场地的农户作了详细调查,并将该案相关问题请教县法院的法官后,又对在该沙砾场的二位现场负责人作了详细询问,最后沙砾场的现场负责人周某终于承认了自己就是主要负责人。此次调查获得的大量证据为县环保局对该案作出的行政处罚以及随后拆除该沙砾场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近年来,在保护群众饮用水安全问题这项工作中,刘永涛工作积极主动,一是2012年3月至4月,在县人民政府组织下,他会同水务、海事、公安、诺江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联合对位于诺江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9只非法从事经营性的采砂船和准保护区及准保护区上游的8家违法砂石选料场进行了强制取缔。二是2014年11月,对位于通江县第三中学旁至大黄沟沿线10家养猪场和6家洗车场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批许可的情况下,其废水流入河中对县城饮用水造成了影响,局领导将此案交给他负责调查处理,他经多方取证后,对这10家养猪场和6家洗车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申请县人民法院进行了强制执行。三是2017年4月,积极配合县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县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2家废旧收购点给予了强制拆除。同年8月,积极配合诺江镇人民政府、县海事处等部门对通江县双力带肋钢筋厂和8只过渡的船只进行了取缔,确保了10万市民的饮水安全。回忆往事,一桩桩一件件均历历在目,这些年刘永涛对工作态度始终没有改变,他用30年的时间诠释了他对通江生态环保的初心与忠诚。
  问题整改 打造通江环保铁军
  通江县委、县政府以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推动力,增强督查问责的威慑力,锻造环保队伍的战斗力,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通过强力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强力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监管、强力开展自查自纠、强力抓好追责问责各项工作,通江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其中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34件、反馈意见19个,完成整改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6件、现场督查指出问题19个、反馈意见19个和“回头看”反馈问题7个;自查整改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环保问题29个、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环保问题5个。
  为打造一支能打硬仗、胜仗的高素质生态环保铁军,通江生态环境局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局班子带头执行,作风纪律和执行力明显增强。刘永涛身患重病,据单位同事介绍,手术后他出院没有到一个月时间,就回到单位上班。他凭借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依旧做好“传、帮、带”,无私帮助单位新人。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新人们的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高,1人调到省生态环境厅,3人上派到市生态环境局锻炼,5人提升到本局中层岗位,3人成为本局执法办案能手。他无疑是通江生态环境局一名既能打硬仗、胜仗又能带出好兵、强兵的“环保铁军”。
  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凝聚了通江人民的心血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刘永涛将继续与他的同事并肩作战,以百倍努力将通江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到新境界、新高度,在通江铺展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蒋泽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