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宜昌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王玉凡:坚守抗疫战场55个昼夜

2020-04-24 13:3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北省宜昌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王玉凡舍弃团圆,日夜坚守在岗位,用铮铮誓言守卫抗疫环保战线,把党旗插在抗疫的阵地上。
  1月24日,除夕之夜,在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后,王玉凡立即离开春节团聚的家人,从兴山县赶回宜昌,到城区已是大年初一凌晨两点多。
  到城区后,他时刻关注疫情和上级相关工作部署,尤其是疫情期间的环境监测工作。自1月底以来,面对重重困难,他组织制定全市应对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方案等,积极协调监测站配备余氯快速监测设备和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第三方运维等工作,并联系爱心企业向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捐赠10台总价值23.8万元的水质检测仪器。
  在王玉凡的努力下,全市环境监测系统和有关单位全力以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医疗废水应急监测等工作有序开展。3月12日,宜昌市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全部恢复正常运行,省控、市控站点陆续恢复,为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接到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王玉凡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自2月7日开始,先后在西陵区常刘路社区双子星座和常刘馨苑小区执勤。
  在执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2月18日以来,他主动承担起夜班值守任务,每次夜班从下午6:30至次日早上7:30,他从不言苦。3月12日早上,他在小区值完夜班就来到市生态环境局,参与大数据中心建设讨论,并到宜都参加长江云池、清江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调研。3月16日早上,依然是在小区值夜班结束后,他径直回到单位,审核2020年宜昌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他说,很多工作不能等,这样才能保障全年企业自行监测和监督性监测等任务顺利完成。
  除夕夜返程以来,王玉凡一直保持着社区一线防疫与业务工作交织的状态,执着坚守55天,其中下沉社区41天,完成小区值守点班次26个,值夜班15个。无论是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还是业务工作,他都一丝不苟,从来不曾懈怠。作者:喻妙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