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甘肃结合实际建自然灾害应急研究院 探索防灾科学化

2020-07-02 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为加强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由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地矿局牵头组建甘肃自然灾害应急技术研究院。
  6月30日下午,甘肃省自然灾害应急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减灾委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了该研究院具体组建方案,从目标定位、组建方式、运行方式、主要职能、部门设置、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细化。
  自然灾害应急技术研究院结合甘肃省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和新型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需求,面向新型应急管理技术科技前沿,建立集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应急技术研究服务平台,为甘肃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自然灾害应急技术研究院不新设机构、不新增人员编制的基础上,依托兰州岩土地震研究所、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等专业机构联合组建,参与组建的3家科研机构共有150名专业技术人员,以研究院为平台,以科研项目和技术服务为纽带,组成技术团队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院将立足甘肃自然灾害频发多发实际,充分发掘和利用现有科研基础、科技支撑平台和人才队伍等资源优势,重点开展地质、洪涝、地震灾害隐患识别、风险调查、监测预警等关键技术研究服务。”甘肃省减灾委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厅长黄泽元表示,成立自然灾害应急技术研究院是甘肃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举措,是整合现有资源,实施跨部门联动协作,提升自然灾害防治科学化水平的有益探索。 (高康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