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成立首批牧民巡护队 保护全球珍稀濒危野生动物

2020-09-29 10:4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当地牧民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对这片区域更加了解,成立牧民巡护队也是对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补充管理,另外也能更好地保护普氏原羚、黑颈鹤等世界珍稀濒危野生动物。”28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蔡金龙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批牧民巡护队成立大会上说。
  此次共成立3支牧民巡护队,参与牧民共23名,其中有女性3名。巡护队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项目服务中心“UNDP-GEF加强青海湖-祁连山景观区保护地体系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出资配发巡护服、防晒帽、巡护背包等巡护装备。
  针对青海湖示范区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2020年项目落实了参与式近自然草场修复活动及普氏原羚活动区域补水打井活动,为项目区生态廊道建设和旗舰物种栖息地保护工作打好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旨在青海湖、祁连山景观区通过对雪豹和普氏原羚旗舰物种保护,积极探索具有全球意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模式,支持青海的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中国乃至全球物种和景观保护提供示范和借鉴。
  成立大会上,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首批牧民管护员签订了共管协议,并向巡护队授旗。
  “此次牧民巡护队的成立意义重大,是青海湖区域探索社区共管保护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牧民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来。”项目工作人员王宇航说。(李江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