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守护河湖四川全面建立“五大体系”河长、湖长超7万人

2020-09-30 09:3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29日从四川省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四川省水质断面优良率排名全国第五位,被国务院评为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2019年8月,国家最新的水质监测数据,四川87个国家级水质考核监测断面,优良水质断面84个,比推行河长制之前的2016年增加了21个优良水质断面,主要河流出川断面水质全部优良,四川切实担起了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重任。
  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王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四川取得优异的成绩,得益于全面建立河湖体系、河长体系、制度体系、推进体系、信息管理等“五大体系”,使河湖有了守护者和代言人。
  当前,四川省有7415条河流、7817座水库、2458条长年流水渠道和12个湿地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将泸沽湖等29个重要天然湖泊纳入湖长制管理。所有河流湖泊编制“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做到了因河施策统筹管理。
  为全面建立河长体系,四川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7万余人。2017年以来,全省河长、湖长累计巡河巡湖145万余次、整治各类问题约34万个。王华表示,“四川率先出台河长制提示、约谈、通报制度,针对河湖管理存在的问题,我们共发出提示单169个,约谈了44人次,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通报了1624次,问责122人。”
  下一步,四川将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中,不断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实”更“有能”,让川蜀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何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