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中国驻法大使:生态环保已成中法、中欧合作优先方向

2020-09-30 11:5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中国驻法国使馆当地时间28日在法国中部卢瓦尔河谷地区的丽芙城堡举行中欧生态环保专题研讨会。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在研讨会上表示,生态环保已成为中法、中欧合作的优先方向和最大亮点之一。
  卢沙野表示,中法多次利用元首外交机会,就应对气候变化发表联合声明,并于2018年启动“中法环境年”,在能源转型、低碳技术、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欧相继签署多份合作文件,承诺在气候变化与清洁能源领域大力加强政治、技术、经济和科学合作。
  卢沙野说,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中,双方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下一步,中法欧要坚持对话协商,加强战略对接;坚持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多边主义,引领国际合作,为国际生态环境治理注入正能量。
  卢沙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进一步唤醒各国民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生态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各国应切实兑现对《巴黎协定》的碳减排承诺,并以疫后经济重建为契机,加快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步伐。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愿同各方一道继续推动《巴黎协定》全面、平衡、有效实施。
  卢沙野指出,中国是最早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受疫情影响,COP15会期已推迟至2021年5月,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作为东道主,中国将同各缔约方一道,充分考虑不同关切,协调各方利益,推动达成一个兼具雄心与现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本次研讨会以“后疫情时代中欧生态环保合作”为主题。与会嘉宾在发言中均高度肯定中国在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称赞中国切实履行《巴黎协定》,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扮演了领军角色;呼吁中法、中欧在生态环保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将生态环保打造成双方务实合作的新支柱。(记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