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陕西公布污染源普查结果:10年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2020-10-16 09:57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15日公布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普查数据显示,与10年前第一次普查相比,陕西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相对减少,废水污染物排放量平均降幅为47.1%,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平均降幅为33.8%,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同时,陕西单位产品的排污量和单位工业总产值污染物排放强度,也双双实现大幅下降。
  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于2017年7月启动,目前普查工作已通过国家验收。
  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育奎介绍,陕西省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点行业产能集中度提高。和2007年相比,陕西省火电、钢铁、水泥制造等行业企业数量分别减少7%、37%和57%,产品产量分别增加了1.5倍、2倍、1.5倍。二是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和2007年相比,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减少95%、78%,水泥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减少73%、31%。三是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和2007年相比,火电行业单位工业总产值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均下降95%以上,水泥制造行业单位工业总产值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分别下降83%、57%。
  “由此可见,过去10年陕西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企业数量减少了,但是产能集中度增加了,单位产品的排污量和单位工业总产值污染物排放强度大幅度下降。”张育奎说。
  此次普查还显示,陕西污染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普查数据表明,陕西省2017年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脱硫、除尘等设施数量分别是2007年的3.1倍、6.7倍和5.1倍。和10年前相比,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增加了16倍,处理能力增加了5.7倍,实际污水处理量增加了5倍;生活垃圾处置厂的数量增加了9.5倍。(记者姜辰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