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铅含量超标5倍 广州海关查获禁止进口废物74.9吨

2020-10-22 09:2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广州海关20日消息,近日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三水办事处在佛山三水港查获一批申报为“PVC再生胶粒”的进口货物,铅含量严重超标,属于我国禁止进口固体废物,共74.9吨。目前,海关已向相关企业发出责令退运决定书,预计将于一周内退运出境。
  这批禁止进口固体废物自泰国进口,由佛山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佛山海关驻三水办事处进行申报,申报品名为“PVC再生胶粒”。三水办事处综合研判其航线、企业及货物属性,认为属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可能性较高,随即布控拦截。现场关员开柜查验时发现,该批“PVC再生胶粒”颗粒色泽发黑、伴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立即取样送检。
  经专业机构鉴定,送检样品中有害金属元素铅含量达到5152mg/kg,超过标准限量5倍,确认为被铅污染的聚氯乙烯(PVC)再生胶粒,属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为避免长期滞港造成不良影响,海关积极联系协调相关部门进行退运处理。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海关将继续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深入开展“蓝天2020”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货运渠道伪瞒报、夹藏夹杂走私固体废物等违法违规行为,斩断固体废物走私通道及链条,坚决禁止“洋垃圾”入境。(唐贵江 关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