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水利部:治淮重大工程建设未来将突出“蓄、泄、调”

2020-10-22 14:1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20日在北京参加一场发布会时称,下一步,治淮重大工程建设的统筹将突出三个字,即“蓄、泄、调”,“蓄”“泄”是要处理好洪水和河道泄流的关系,而水资源开发利用还要解决空间不均衡的问题,就需要“调”。
  具体看,魏山忠指出,一是要增加“蓄”的能力,继续在上游加强水土保持,修建水库,提高拦蓄能力,利用现有水库扩容挖潜,还要实施临淮岗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调整中游的行蓄洪区,充分发挥蓄的能力。
  二是要扩大“泄”的能力,加快河道综合整治,重点实施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提高泄洪能力,扩大淮河入江入海的出路,进一步提高淮北大堤等重要堤防工程建设标准,提高高水位运行时的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提升“调”的能力,要加快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引江济淮等重大工程建设,东线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前期工作,引江济淮正在加快建设,完善国家和流域的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络。实施一批水系联通、供水网络化工程,提高城乡供水的保障水平。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启动实施一批水生态保护和治理的重大项目。
  魏山忠强调,要把握一个底线、一个红线,把洪水风险防控作为底线,把水资源作为刚性的约束红线,按照这样的思路来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枢纽性、流域性的重大工程,以及“有温度的”民生项目,加快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强化涉水事务的监管,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记者 夏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