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山西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

2020-11-30 09:24来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编辑:遥城
  11月25日,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动员部署会,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等进行全面督察,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副省长贺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专项督察从11月下旬启动,12月下旬结束。设立6个督察组,每组负责2个单位,首先进驻太原、吕梁、晋中、长治、晋城、运城6市,之后进驻其余5市和综改示范区,每市进驻时间约为15天。督察组将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名义开展工作,进驻督察程序包括见面沟通、查验资料、走访问询、现场核查、交办督办等,对偷排投放、恶意排污、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边督边改,依法查处。此次督察主要内容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是自然保护区内已退出项目生态修复治理情况,焦化产能压减情况,煤矸石及钢渣乱堆乱放治理,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实施进展,钢铁、焦化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情况;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重点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市、县(市、区)秋冬防工作部署和方案落实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全省开展蓝天保卫战决战秋冬防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执法行动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落实情况,重点是国考断面退出劣V类后成果巩固深化,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进展及运行管理情况;其他需要督察的事项,重点是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补短板,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管理,土壤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等。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任务交账之年,当前,我省生态环境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完成各项任务难度不小,对此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此次督察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真督实察,落实边督边改,严格工作规范,加大问责力度,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要以此次专项督察为契机,压实各级责任,督促指导帮扶各地各部门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污染防治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决战年末最后一个月,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