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云南滇池全湖连续三年保持Ⅳ类水质

2021-01-08 09:0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高原湖泊滇池曾是中国遭受污染最为严重的湖泊之一。近年来滇池治污取得成效,水质持续改善。6日,昆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过去五年该市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滇池全湖水质自2018年上升为Ⅳ类,至今已连续保持了三年。
  滇池保护治理一直是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首要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过去五年,昆明市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全力实施滇池“十三五”规划及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抓好雨季溢流污染防治等截污治污重点项目,采取水质目标与污染负荷削减目标“双管控”,滇池及主要入湖河道水质得到持续改善。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付文介绍,2016年,滇池水质由持续了20多年的劣V类改善为全湖V类,2017年滇池全湖水质继续保持Ⅴ类,2018年上升为Ⅳ类,2019年、2020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蓝藻水华持续好转,发生中度以上蓝藻水华由2015年的32天减少到2020年的5天。”
  付文称,未来昆明市将以建成生态之湖、景观之湖和人文之湖为引领,统筹推进水环境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利用、水生态修复,持续实施水质目标和污染负荷削减双管控,重点抓好优化空间布局、推动绿色发展,强化控源截污、完善治污体系,强化生态修复重构、减少内源污染,加强尾水提标、增加河湖补水,强化智慧管理、实现精准治污等工作。
  发布会上,昆明市提出,到2025年,力争滇池水质稳定达到Ⅳ类,形成“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景象。(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