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河南2020年“好天”占比近七成 实现五年来最好

2021-01-15 09:4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2020年河南改善大气环境质量14日“交卷”:该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5天(不含济源市),占比达67.0%,是2015年以来最好的一年。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与会作上述通报。
  焦飞称,2020年,河南全年优良天数同比2019年增加52天,提高14个百分点。较2015年增加63天,提高16.5个百分点。
  2020年,河南省消除了春、夏、秋三季重度污染,冬季重度污染天数显著下降。全年重度污染天数仅有11天,严重污染天数有1天。大气环境中PM2.5等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明显改善。气态污染物二氧化硫常年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二氧化氮连续4年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记者研读通报发现,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的治本之策是: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优化调整。
  鉴于国三标准(中国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使用年限长、污染排放大,一年来,河南省注销车辆营运证14万辆,机动车注销登记17万辆,报废机动车(汽车)回收3.3万辆。
  为提升空气质量,河南省住建部门还对土石方工程、主体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的扬尘防治提出了更高更严格要求。
  据生态环境部门统计,目前,河南省在线监控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体达标率为99.5%。(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