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生态承载高负荷 政协委员吁加快产业废弃物处置

2021-01-21 10:1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审计厅厅长、广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眭国华20日表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海三市生态系统承载能力已处于较高负荷状态,对后续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应尽快加强产业园区和工业集聚区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和生态承载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当天开幕,眭国华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在大会发言。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200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经过多年的建设,经济区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这一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初步形成了集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眭国华介绍,当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产业园、工业集聚区相配套的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沿海的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18个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的工业集聚区中,有15个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混合处置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污水进水浓度远高于设计进水标准,导致外排尾水不能稳定达标。现有深海排放管满负荷,部分项目未实现深海排放,后续项目难以满足排水要求,园区建设和项目落地难度加大。
  此外,沿海三市产业以资源型传统产业居多,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眭国华说,目前对含砷废渣、含油污泥、铜冶炼废渣、废催化剂剂等危险废物均无相应处置能力,只能长期贮存或转移外省,而填埋和焚烧费用每吨高达数千元,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且贮存和转移均存在二次污染的安全隐患。
  据介绍,当前,广西大力推进“三企入桂”,一批大型石化、钢铁、建材等项目计划落户北部湾经济区。
  2020年12月,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北海市达成协议,将在北海铁山港区建成该公司最大的生产基地,助力辐射东盟市场。工厂投产后预计产能500多万吨,产值302亿元。北海同时引进了斯道拉恩索、太阳纸业、金鹰纸业(亚太森博)等大型造纸企业,当地官方称,北海有望成为中国造纸产业一个重要生产基地。
  眭国华认为,随着大型项目持续引入,相关污水、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的排放也将产生较大的增量,北部湾经济区应集中财力解决现有排污问题,把15个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混合处置工业和生活污水的工业集聚区、没有配套建设深海排污管的工业园区作为当前2—3年治污重点,通过整合各类各级专项资金、开展PPP合作等方式,实施沿海三市工业园区污水厂提标改造攻坚战,实现工业园区污水与市政生活污水厂“脱钩”,减轻环境污染风险,保障后续项目落地。
  眭国华建议,北部湾经济区可与业界知名工业污水、固废、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开展合作,以先行建设环保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环境承载力为引导,推动企业向节能环保园区聚集发展;科学配套循环产业链,通过资源循环利用、热电联产、产业细分、一体化发展等合作,接通和延伸产业链,减少污染物排放,引领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记者 黄令妍 蒋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