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水环境治理“加速度”

2021-01-22 09:20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克服工作任务重、历史欠账多、投资强度大等诸多困难,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联合北控水务推进的蓬江黑臭水体治理(一期),工程项目仅用一年时间,就取得了各项水质指标明显改善的成绩,并完成了天沙河景观示范段等惠民工程。
  近日,蓬江区、北控水务与清华大学一行走进《新华会客厅》,分享蓬江区黑臭水体治理经验。
  “按照国家的要求,2020年,区级以上城市的黑臭水体治理要达到90%以上,很多城市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已经完成了治理的目标要求,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十三五水专项课题负责人刘艳臣表示。
  2019年5月上旬,蓬江区黑臭水体治理挂牌招标,北控水务集团成为黑臭水体治理(一期)工程项目中标联合体牵头方。2019年6月25日,项目实现全面动工建设,2019年12月和2020年7月,项目两次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黑臭水体考核。
  截至2020年11月,蓬江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总投资41.94亿。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黄青山介绍,目前,蓬江区五条黑臭水体已经全部消除了黑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镇的污水处理率达到97.5%,前期的348个自然村的农村污水设施完成了全覆盖。此外,蓬江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也达到了100%,极大改善了蓬江区的水生态环境。
  “我区采用EPC+O的模式,因为这个模式它是一个总包的形式,设计,采购施工到后期的运营是一体化的,这里面给我们带来了相当一部分的便捷。”蓬江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心北表示,蓬江区水环境治理之所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是区政府各部门行动迅速,通力协作,从谈判到论证,招投标,到全面施工仅用3个月,创造了蓬江的“百日速度”。二是北控水务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蓬江区所有污染源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分析,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推进,充分发挥联合体各成员单位主观能动性,极大的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三是项目总投资及工期可控,压减了项目建设周期投入,将部分设计费、工程费与运营期考核绩效挂钩,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投资效益。
  “通过污染源溯源确定关键工程,高效利用有限的资金,再投入到农村污水治理等周期长、施工面广的项目中去,从顶层设计实现资源优化利用,为整体项目的提质增效和区域存量资产优化运行争取时间与空间。”北控水务副总裁冒建华全程参与了彭江区水环境治理后这样总结蓬江区项目开展的经验。
  他介绍,北控水务在前期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蓬江区从水系到管网,再到污水厂做了统筹联调,评估存量资产的最大功效,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了水系调度方案、联调方案和工业污染源管控指导方案,做到管理优先、工程措施补短板,整体系统提质增效,这是北控水务在水体治理方面的一次新的尝试。
  刘艳臣评价,蓬江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采用EPC+O的模式,从商务谈判到工程实施都是非常高效的。同时,政府和企业之间责任明确,一方面政府能够及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提供各种保障;一方面作为专业团队,北控水务有很好的系统统筹经验与技术优势,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统筹安排做到防疫、施工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狠抓施工进度,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进行。他认为,这种模式与机制是许多地方水污染治理项目都可以借鉴的。
  黄青山介绍,蓬江区水环境治理一期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二期工程将投入19.25亿元实施142个子项目,目前项目设计已经全部完成,开工42个,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六大板块: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农村污水收集治理工程、防洪排涝与引调水工程(含农村户户通供水工程)、重点片区排水提质增效工程、生态景观工程及智慧水务工程。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在进一步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的基础上,在智慧水务方面下更大功夫,在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方面,把它做细、做实、做到位。”王心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