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内蒙古大兴安岭驼鹿种群数量上升

2021-01-22 09:2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1月21日,记者从内蒙古森工集团获悉,内蒙古大兴安岭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驼鹿种群从2012年的50余只增长到如今的约80只,呈上升趋势。
  据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研究所所长周明介绍,驼鹿是世界上最大的鹿科动物,也是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最大的哺乳动物,它体重可以达到600多公斤,堪称是保护区内的巨无霸,非常珍贵。
  日前,科研人员在查看野外取回的远红外相机画面时,发现一头雌驼鹿带着一对小鹿羔。科研人员称,在5个月之内,驼鹿妈妈和一对小驼鹿已先后两次出现在监控相机中,哺育历程被远红外相机真实地记录下来。科研人员表示,1月份是内蒙古大兴安岭一年中最冷和食物最短缺的季节,目前来看,一对小驼鹿可以安全越冬。
  据了解,驼鹿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内蒙古大兴安岭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大兴安岭西北坡,与俄罗斯隔额尔古纳河相望。这里山势起伏、河网密集、森林茂密,是驼鹿的理想家园。近十年来,科研人员监测到的驼鹿种群数量不断提升,也留下许多驼鹿的影像资料,为研究其食性、繁殖规律和生境奠定了基础。
  在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主要是通过粪便、足迹和架设在林间的远红外相机来监测驼鹿的种群变化,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目前额尔古纳保护区内的驼鹿数量在80只左右,种群变化呈上升趋势。(马知远 张玮 白士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