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政企合力 绿色清洁能源迎来暖春

2021-04-19 09:2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随着两会再提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发展又一次吸引了人们视线。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对能源发展的意义日益凸显。
  绿色发展成为能源发展的重要基调,从政府到企业,都开始了绿色探索。
  山西省是绿色能源转型的代表省份,也是我国煤层气资源富集程度最高、开发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数据显示,山西省境内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8.31万亿立方米,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煤层气累计探明储量6675亿立方米。
  为了推进煤层气产业发展,山西政府提出先采气后采煤,通过气化山西,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转型跨越。
  对于中国海油所属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公司”)来说,这是机遇,更是挑战。自此,中联公司以清洁能源为主要板块,开始了从海上到陆地、从常规油气到非常规油气双跨越的探索之路。
  保气保供是能源行业的首要任务,如何提高产量是油气行业的固有难题。
  提升储量是第一步,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底,中联公司增列了四个天然气矿权,实现了致密气勘探开发生产实现合规合法开采,储量大幅提升。目前,已形成晋南、晋中、晋西陕东三个主要储量区。其中,临兴气田向国家储委提交1000亿方致密气探明储量,成为中国海油首个超1000亿方储量规模致密气气田。
  紧接着的难题就是如何最大限度提高开采效率。为此,围绕增储上产的一系列专项行动展开,包括“百日上产”、“冲刺30天,日产上千万”等,最终实现日产气量首次突破1000万方。
  短时间的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不能帮助持续增产,眼下必须加紧加大勘探开发力度。
  中国海油在海洋油气开采方面有丰富经验,但陆地开采经验十分有限。“如何将海上的经验移植到陆地上,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中联公司总经理助理,中联公司山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宇对记者说。
  据王宇介绍,目前已进行工业规模开采的非常规天然气主要有煤层气、致密气、页岩气。由于陆上非常规天然气生产作业受地质条件和技术影响,增储上产很不容易,攻克技术难题是一大挑战。
  经过技术部门持续钻研海陆技术差异,不断打通技术难点、堵点,储层评价、动态压裂等七大技术创新体系最终形成,大大提高气田见产效率,在中国海油天然气生产板块中,以1.2%矿区面积实现了14.6%的天然气增产量。
  推广绿色清洁能源,真正实现低碳转型,除了勘探、开发和生产,销售也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环。
  当前,价格问题大大制约了煤层气的销纳能力,尽快完善煤层气价格机制,对于煤层气产业发展至关重要,除了企业本身,更需要从制度上找出路。下一步,政府将着重推动解决如何创新煤层气金融财税政策、规范煤层气终端环节价格政策、建立煤层气价格联动机制等问题。
  未来,推进我国绿色清洁能源发展事业,仍然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作者 刘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