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一级保护动物黑嘴松鸡受伤现身大兴安岭 治愈后被放生

2021-04-20 10:0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近年来,黑龙江省林区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职工保护野生动物,爱护大自然的主观意识不断增强。近日,一只翅膀擦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嘴松鸡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加格达奇林业局护林员窗外徘徊,被当地林业部门救治后放生。
  “一早起来正准备洗漱,就听到窗外有古怪的响声”。据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加格达奇林业局古利库管护区瞭望员段亚军介绍,15日6时左右,他在瞭望塔驻地的简易房里准备上塔时,突然听见外面传来一阵奇怪的叫声,顺着窗户向外看,一只漂亮的大鸟正在窗户下转悠。大鸟有着一身靓丽的羽毛,大尾巴如同孔雀开屏一般。段亚军立即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报告。
  “大鸟看到我们工作人员也没飞走,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大鸟右侧翅膀根部有一处轻微擦伤,我们用红药水给它擦拭消毒,并用玉米粒喂食”。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加格达奇林业局资源管理林政管理科副科长高兴远介绍说,经过反复确认,这只大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嘴松鸡,在大兴安岭已经15年没有见过。
  高兴远表示,工作人员为黑嘴松鸡做了仔细、专业的全身检查,在确保其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于16日晚将其放生至野生环境中。
  据了解,黑嘴松鸡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主要分布在大兴安岭,数量不多,也曾分布在河北,但现在已经消失。(赵子敬 吕阳 褚光 记者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