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典型案例通报后,吉林省委书记、省长明确提出整改要求 长春纪委监委提前介入调查并启动问责程序

2021-09-14 10:0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遥城
  近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第一批典型案例,明确指出了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违法填埋生活垃圾问题。
  据悉,早在案例公布前的9月2日,长春纪委监委就提前介入,成立了调查组,对“农安县烧锅镇新立村二机砖厂建筑垃圾回填坑信访案件”有关情况进行调查并启动了问责程序。
  那么,典型案例公布之后,吉林省都采取了哪些行动?
  省委书记批示,省长现场督办整改
  典型案例公布后,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此类问题排查整治,切实以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对违纪违法者严肃追责,决不姑息。
  9月10日,针对典型案例反映的突出问题,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来到农安县烧锅镇机砖厂。
  韩俊强调,要强化监测评估,细化整改方案,依法依规加快整改,对现有垃圾全部分类处置、全过程监管,对建筑垃圾开展资源化利用,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整改中坚决防止二次污染。
  同时,韩俊指出,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科学推进垃圾焚烧厂等设施建设,采用先进工艺设备,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和效率。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负责,对导致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严处罚”,确保整改不打折扣、全面彻底。
  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
  问题曝光后,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长春市市长王子联专题研究整改工作。
  张志军先后两次作出批示指出,典型案例通报的农安县烧锅镇生活垃圾违法填埋问题,暴露出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明显短板。农安县、绿园区等县、区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进行整改。
  批示要求,尽快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立即全面彻底整改,确保地下水安全。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认真摸排,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随后,王子联再次批示要求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压实责任、切实整改。
  同日,长春市政府专题研究了《农安县烧锅镇二机砖厂建筑垃圾回填信访案件整改方案》,要求明确细化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每个时间节点的整改任务,提前研究污水、污泥等安全处置途径,做好应急预案;要求长春市整改办统筹指导,长春市城管局进行协调,绿园区组织实施整改,农安县组建专班全面监管保障。
  据了解,目前,绿园区已做好招标、造价等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尽早启动施工。
  加强建筑垃圾综合管理,推进建筑垃圾处置场建设
  为加强长春市建筑垃圾综合管理,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规范性建筑垃圾处置场建设,全面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同时,长春市协调组办公室还印发了《关于深刻汲取农安县典型案例教训举一反三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建筑垃圾违规处理问题,严肃查处乱倒乱卸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城市管理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完善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推广使用扶持政策、建筑垃圾处理场建设运行管理规范等,落实建筑垃圾全过程监督管理流程,强化监督考评、情况通报、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为实现长效化、规范化管理提供保障。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已在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开发区内选址规划建设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厂,将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工艺,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再生建筑产品,实现资源化利用。典型案例公布后,这一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计划在年内开工建设。(记者乔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