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云南纳板河保护区首次记录到国内唯一伞虎属——版纳伞虎

2022-01-19 10:0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18日从云南省林草局获悉,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技术员近期在区内纳矿小寨附近开展日常监测时观察到一只奇特的带翼膜的爬行动物,经鉴定为——版纳伞虎。这一发现刷新了伞虎属这个热带属已知分布的最北界限。
  据悉,版纳伞虎是中山大学王英永教授团队于2016年发表的一个中国新纪录暨新种,是伞虎属(Ptychozoon)目前在中国境内的唯一发现种。该新种的发现将全球所拥有的伞虎属从八种扩充到了九种。
  纳板河保护区内的此次发现,不仅丰富了保护区的物种多样性,也表明随着国家的重视和保护力度的加大,区内的生态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
  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按小流域生物圈保护理念规划建设的多功能、综合型自然保护区。1991年7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4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陈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