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安徽省政协委员胡雯:挖掘优质气候资源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2-01-20 09:3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气候资源作为一种重要的自然生态资源,与其他自然资源互存相连,共同构成庞大、复杂、流动、互相影响和联系的生态体系。”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雯对挖掘气候资源生态价值尤为关注。
  16日至20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合肥召开。
  胡雯认为,当前安徽正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全省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充分挖掘安徽优质气候资源,推动其生态价值实现,将有利于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气候资源挖掘利用日益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重视。“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推动旅游与气象融合发展,开发建设生态旅游区、天然氧吧、气象公园,大力开发避暑避寒旅游产品,推动建设一批避暑避寒度假目的地。安徽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策划开展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等新兴业态宣传营销。”胡雯说,“兄弟省份也积极开展创新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近年来,安徽气象部门在气候资源挖掘方面进行了努力探索。胡雯介绍,比如积极拓展黄山旅游气象服务内涵。2021年完成黄山气象公园试点建设,打造“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等品牌,2021年气象、文旅部门联合评价认定10个“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挖掘农业农村优质气候资源,服务乡村生态振兴,完成安徽主要粮食作物和特色作物适宜性和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精细化区划,开展茶叶、果品等23个安徽优质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与溯源,有效提高地方特色农产品气候附加值。
  尽管安徽在气候资源挖掘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在实际工作和实地调研中,胡雯也发现一些方面需要加强,主要表现为,加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战略部署,以及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等,对气候资源挖掘提出了新需求;气象旅游资源、乡村气候资源等开发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为此,胡雯给出“药方”:加大旅游气候资源开发力度,推动避暑旅游目的地、气候好产品等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创建,加快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加强温室气体监测评估,部门联合建设温室气体监测网络,利用碳监测核查支持系统,开展人为碳排放量变化、自然碳汇变化的实时监测,为生态补偿、碳排放权交易、气候投融资试点等提供数据支撑。加强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科学开发利用与高效运行,推进能源预测预警气象服务合作,开展气候可再生能源利用保护成效和效益评估,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王兵 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