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2022-01-20 14:2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生态环境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师,学史实、悟史论、树史观,受到一场深刻的政治大淬炼、思想大洗礼、精神大塑造、实践大检验。”11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总结了生态环境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提出了进一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生态环境部系统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有效开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把握历史大势

  主动担当作为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

  生态环境部党组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启动和推进。202122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生态环境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部系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202131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生态环境部系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七一后,生态环境部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生态环境部党组专门制定方案,要求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

  坚持将学习与着眼新形势、启航新征程相结合。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百年党史,以六个进一步为目标,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大家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为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坚持将学习与谋划推动开局起步的工作相结合。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科学谋划和完成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坚持将学习与新时代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相结合。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回顾党领导下的生态环境保护历史,大家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感悟思想伟力

  强化理论武装

  理论学习既是锻造党性的熔炉,也是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在上下功夫。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百年党史,原原本本学,现场实地学,创新方式学。

  读原著学原文,感悟初心使命。生态环境部先后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和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作专题辅导报告;面向全国环保系统举办两期党史主题环保大讲堂;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读书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系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书目,同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出席重要会议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从党史学习中找到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方法和智慧。

  赴现场观历史,接受精神洗礼。每一座红色场馆,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一份精神的传承。生态环境部党组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现场教学,并重温入党誓词;一些部门、单位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一些部门、单位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一些部门、单位就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把党课课堂搬进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一些部门、单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拓思路强融合,创新形式载体。全国环保网络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班;工青妇组织开办工运史、青运史和妇女运动史讲座;以永远跟党走,唱响心中的赞歌为主题的歌曲演唱快闪活动引起强烈共鸣;青春同心·邮票中的党史故事等新媒体专栏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充分利用主题分享会、情景剧、诗朗诵、歌伴舞等形式集中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大家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升服务水平

  厚植为民之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知民意、懂民心、惠民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生态环境系统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生态环境部党组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明确三个更加总体思路,即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更加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有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部制定《生态环境部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共55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制定《生态环境部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共12项。20211210日,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逐一对照检查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高标准按时完成。截至2021年年底已全部完成。

  解决突出问题,聚焦民生保障。生态环境部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载体,分三批对17个省(区)和两家中央企业开展例行督察,曝光典型案例87个,受理转办群众举报问题6.56万件,已办结或阶段办结6.25万件,得到人民群众普遍称赞。河北省唐山市生态环境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聚焦生态环境领域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行为等三个方面的问题,集中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指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开展多轮地毯式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截至2021年底,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列出的包括企业生产产生异味排放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城市建筑施工扬尘等在内的28个生态环境问题件件有着落。

  提升服务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开展监督帮扶、优化环评服务,主动为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建立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制度,邀请各类企业代表作为出题人,部门现场作答,对企业提出的诉求,给出时间节点,尽快落实回应;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小组,通过全程跟踪、随叫随到式的贴心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创新开展环企直通车行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协力帮助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全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传承革命精神

  争当环保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构建起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神之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从一批批视死如归革命烈士、顽强奋斗英雄人物、忘我奉献先进模范的事迹中,深切体悟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红色基因,并自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场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越是艰险越向前。

  坚持拼搏奋进,自强不息。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来自生态环境系统的5位党员代表,围绕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美丽中国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和中国生态环保人的故事,集中展示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良好形象。

  坚持立足本职,锐意进取。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中学、学中干,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育先机、开新局、谱新篇。深圳探索党员包案、党员挂点、党员驻区,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着力点,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继续发扬北大荒精神,发扬大庆精神,不含糊,不退缩,不畏困难,攻坚克难,为冰城哈尔滨的奋起贡献力量。

  坚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江苏瞄准打造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的铁军队伍目标,队伍政治信念更加坚定、能力素质显著提高、作风纪律明显增强、担当奉献意识更加自觉、特色文化鲜明形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员、干部立足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际,坚持生态优先,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面对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切实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作者:吕望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