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会导致“无夏之年”吗?

2022-01-20 15:0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据报道,当地时间114日和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座海底火山连续两次剧烈喷发并引发海啸。汤加气象局称,汤加全境因此次海底火山剧烈喷发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同时,环太平洋多国如斐济、萨摩亚、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加拿大、智利等均发布了海啸预警。

  那么,此次火山喷发威力几何?会对全球生态环境造成什么影响?本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和自然资源部相关领域专家。

  汤加火山喷发威力到底有多大?

  从卫星画面可以看出,汤加火山从海底喷出的气体、烟雾和灰烬就像核爆蘑菇云一样从蓝色的太平洋海域升起,直冲天际,最高冲至28千米,巨大的声响甚至传到800公里外的斐济和2000公里外的新西兰北岛,远在美国的阿拉斯加也可以听到。

  专家介绍,火山喷发的威力可以通过火山爆发指数(Volcanic Explosivity Index,简称VEI)衡量,火山爆发指数的数值越高,火山释放的能量就越大。强度最高为8级,释放能量每一级为前一级的十倍,每增加1个量级,其喷发周期也相应延长。

  有报道称,此次汤加火山爆发指数可能达到6级,所释放的能量大概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是地球上最近30年以来威力最强的火山喷发。

  资料记载,1900年前,维苏威火山发生VEI5级喷发,火山灰淹没了整个庞贝古城。若此次汤加火山喷发可能达到VEI6级,喷发地距离汤加首都不到60千米,那么汤加会成为第二个庞贝古城吗?

  这次火山喷发有很多火山灰能喷到大气圈中,说明规模确实较大。但我认为汤加火山喷发级别为VEI4—VEI5,最高能达到VEI5,如果规模很大,汤加有的岛屿可能会被毁掉。中国科学院院士、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刘嘉麒告诉记者。

  汤加火山喷发对全球生态环境有何影响?

  此次汤加火山喷发致使当地海底通信线路损坏,曾长达数小时与世隔绝。但目前令人担心的是,火山喷发后的空气和水源污染问题。

  117日,斐济环境部门发布通报,监测数据显示,汤加及周边国家大气中的二氧化硫聚集浓度增高,应警惕酸雨,民众在下雨时应尽可能待在家中,并采取措施防止雨水污染饮用水。

  火山喷发时,大量的岩浆喷涌到地面,这些温度极高的岩浆会破坏当地的地质环境,而火山周围的生态也会遭到相当程度的破坏,原来的树木、草、庄稼都会发生变化,危害很大。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翟明国介绍。

  此外,最为严重的影响则是,火山喷发岩浆的同时会释放大量的火山灰和火山气体,对于当地人而言,粉尘落下来,覆盖地面、落在人身上,影响人的呼吸。同时,释放的气体中含有一氧化碳、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气体,人吸收多了可能导致中毒。翟明国表示,如果一个火山的喷发足够猛烈的话,其产生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因火山灰呈粉尘状,可以飘得很远,不只是影响当地人,可能会影响全球。

  目前来看,汤加火山喷发的火山灰不会覆盖岛屿和岛上居民。翟明国表示,如果伴随有暴风雨发生,对当地人而言,就等于是上浇油。一旦有海啸发生,可能会把岛屿淹没。

  汤加火山喷发对我国沿岸影响较小

  据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监测结果显示,此次火山喷发事件已引发大范围的越洋海啸,影响整个太平洋沿岸地区。

  我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cm,其余潮位站海啸波幅均小于15cm。从影响的范围和强度来看,属于一次典型的中等强度越洋海啸规模。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副研究员王培涛告诉记者。

  与大规模的海底地震所引发的海啸能量相比,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能量要稍微弱一些,此次过程并未对我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王培涛表示,火山喷发或者气象因素引发的海啸波长较短,会受到琉球群岛、第二岛链以及西北太平洋其他岛屿的阻挡,加之我国沿海宽阔大陆架的保护,越洋海啸一旦进入我国大陆沿海,能量会受到较大程度衰减,因而对大陆沿海影响较小。

  据介绍,目前针对115日的海啸过程预警已经取消,各预警中心仍在持续关注监测情况。

  汤加火山喷发会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吗?会导致无夏之年吗?

  专家表示,火山喷发对地球气候有重要影响,大的火山喷发甚至能影响气候走向。

  汤加火山喷发后,多家媒体纷纷报道称2022年将是无夏之年,真的会引发这么强的气候效应吗?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科表示,尽管汤加火山喷发是本世纪迄今为止最大的火山喷发,然而与引起1816无夏之年的坦博拉火山喷发相比,量级依然差距巨大,如果后期没有更强的喷发,此次火山喷发对全球气候的影响非常有限,不可能引起无夏之年

  魏科介绍,火山喷发影响气候并不是通过火山灰,因为火山灰是较大的颗粒,很快就会通过干和湿的影响沉降,主要是火山喷发的二氧化硫会影响气候。火山喷发的二氧化硫气体直达平流层,在较短时间(一两个月)即会形成硫酸气溶胶,随着平流层环流输送到全球各处,由于平流层环流稳定,所以硫酸会持续更长的时间(一年以上),通过阻挡太阳辐射,引起近地面温度降低。如果汤加火山后期没有更大规模的喷发,我们可以判断,此次火山活动暂无可能影响全球温度。

  刘嘉麒表示,火山喷发有间歇性,也许隔几小时或几天,甚至上月的时间还会再次喷发。因此,汤加火山有可能继续喷发。作者: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