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爱心萌物”藏原羚频繁亮相长江源上游主要水源地班玛

2022-05-17 11:1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16日从青海省班玛县委宣传部获悉,当地融媒体中心记者日前在采访过程中拍摄到十几头藏原羚活动的画面。
  地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班玛县属于三江源保护核心区,也是长江源上游的主要水源地,境内玛可河林区是青海省面积最大的林场和中国海拔最高的天然林天然原始林区。
  据介绍,藏原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典型的高山寒漠动物,适应性强,抗病能力强,性情温驯活泼。因其尾部有一块较大的白色心型臀斑,这也是它区别于藏羚羊最显著的特征,也被称为“爱心萌物”。
  在拍摄画面中,藏原羚时而啃食着雪融化后裸露出来的枯草,时而在草原撒欢追逐奔跑嬉戏。
  据不完全统计,班玛县所存在的藏原羚约有十几个种群百余头,此次拍摄到的藏原羚也是该种群中少部分。近年来,班玛县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全力实施退牧还草、湿地修复和沙化治理工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县域内藏原羚、黑颈鹤、白唇鹿、藏原羚等野生动物数量也开始逐渐增多。(孙睿 曹民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