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中华水塔”青海为应对气候变化开展气象先行先试

2022-06-20 10:3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18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新挑战新需求,更好服务于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日前印发《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先行先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简称《方案》),共同推进青海省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先行先试工作,为全国提供应对气候变化“青海经验”。
  青海省是青藏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气候系统稳定、水资源供应、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收支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全国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是全国生态文明高地打造的中坚力量。
  在气候变暖背景下,青海气候与生态环境正发生急剧变化,生态系统和冰冻圈不稳定性加大,极端气候事件与冰冻圈灾害事件频发,亚洲水塔脆弱性凸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关乎青海生态环境安全、人类生存环境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青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介绍,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对青海生态、水资源等领域产生了显著影响,作为中国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带,青海适应气候变化情况受到国内外科学界及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当前,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但青海生态环境脆弱,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任务更加艰巨。因此,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先行先试,对共谋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国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我们将努力打造布局科学、技术先进、功能完善、质量稳定、效益显著、管理高效的气候系统综合观测系统,发展卫星和地面互为补充的观测模式,发展天地空一体化气象综合观测网络。不断加强大气本底和生态气象观测,建立青藏高原大气、冰川、积雪、冻土、湖泊、林草等多圈层综合立体观测网络,优化观测站点布局,补齐碳汇观测,提高各类观测资料应用和科研能力,建成能够覆盖沙漠、草原、湖泊、高山等不同地形地貌和生态区,具有区域气候代表性的国家气候观象台。”李凤霞表示。
  《方案》明确,到2023年,基本建成应对气候变化气象服务、业务、科技创新和标准体系,应对气候变化先行先试作用显现。到2025年,全面建成立足高原、面向全国的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工作新格局,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监测评估能力持续增强,组织机构保障更加有力,标准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孙睿 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