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山东印发《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 2035年全面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东

2022-07-01 10: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遥城
  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近期目标(2025年),美丽山东建设初见成效;中期目标(2030年),美丽山东基本建成;远期目标(2035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东全面建成。
  《规划纲要》确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坚持各美其美,和而不同;坚持全民行动,共建共享”四项基本原则,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以“三区三线”为基础和支撑,强化空间管控和用途管制,推动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打造山河齐秀、陆海共美的美丽国土空间。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积极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建立绿色低碳、循环高效的现代经济体系。
  《规划纲要》明确,以建立健全相互滋养、命脉相连、良性循环的自然生态系统为重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维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连续性,持续提升生命共同体的功能与品质。实施环境品质提升战略,统筹气、水、土、海各要素,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途径,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升环境品质。以环境健康安全为出发点,为人民群众提供清洁无害、安全可控的高品质环境健康保障。
  《规划纲要》要求,强化美丽山东建设投入保障,合理安排财政支出规模和结构。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低碳、资源节约高效的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设。以5年为周期开展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评估,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周雁凌 季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