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生态准能”新篇章

2022-11-18 16:10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全面部署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使命任务,为推进新发展阶段生态准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悟、扎实运用。
  一、深刻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指明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不断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以及生态良性循环的重要结合点,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全面认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实践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总体方向,就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报告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同时,报告对实践路径作了全面阐发,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一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持绿色发展是新时代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抓手,也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时代要求。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要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正确认识、科学处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是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四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坚持统筹谋划,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要处理好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既要立足当下,又要放眼长远,把握好降碳的节奏和力度。
  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阶段生态准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40年来准能集团始终秉承“煤田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的理念,探索走出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绿色发展之路,成效显著。新时代新征程上,准能人更有基础、更有信心、更有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定高质量建成最美矿山示范区目标,努力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讲好准能故事、彰显准能担当、展现准能作为。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做大做强做优绿色经济。准能集团着力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将工业文化、生态文化与旅游功能深度融合。创新形成“一基、三山、五重、多园”绿色发展思路。集成“生态+”多元产业。以“生态+”方式贯通工业、新能源、农牧业、文旅产业。现存栏优质肉牛2千多头,种植牧草1万多亩,开发饲料及小杂粮种植基地3千多亩,建成涵盖83个品种的千亩果园、采摘日光温室20栋、野营观光蒙古包20座,种植观赏花卉100多亩,生态产业每年创效2000万元。
  二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接续推进准能矿山生态旅游区建设。准能集团以矿山公园为核心,打造集休闲观光、科普教学、红色教育、户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景区。游区已开放观礼台、露天印象展览馆、天枢叠翠林区、开阳毓秀景区、党员教育实践基地、生物多样性公园、婚庆文化公园、设备维修中心等特色景点,开设独具特色的矿业之旅、绿色之旅、红色之旅、文化之旅、和谐之旅等旅游路线。预计到2050年,可吸引游客600万人,新增就业岗位6万个。
  三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准能集团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碳排放核查和“双碳”规划编制工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全力推动纳米碳氢燃料研究与应用,实施生态碳汇工程,研究探索降碳技术路径,实现减污降碳节能与效益的协同推进。公司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和广泛关注,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app等国家级媒体报道,绿色品牌价值及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作者:黄河兴 准能集团环境保护部